勿把生命浪費在等待上

2009090915:54



勿把生命浪費在等待上

『等到我學業完成以後,

我定要好好地放鬆自己。』
 
 
『等到我生意上了軌道以後,
 
我定要出國旅行,到處遊玩,開開眼界。』
 
 
『等到我賺了錢以後,我定要
 
好好地孝敬父母,讓他們過上好日子。』
 
 
『等到我買了房子以後,我就會
 
停下忙碌的腳步,好好享受人生。』
 
 
『等到我孩子結了婚以後,
 
我就可以安心打牌,毋需再顧慮那麼多。』
 
 
等到~‥‥‥,我們總是這樣對自己說。
 
 
總是把享受人生寄托在遙不可知的未來。
 
似乎我們所有的生命,都消耗在等待上。
 
 
曾有這麼兩個年青人,
 
一位是中國人,另一位是美國人。
 
他們同在某個大城市的一家公司上班,
 
職位'薪金相同,所過的生活卻迵然不同。
 
 
那位美國人在他上班一年後,
 
用所賺的薪金分期付款
 
買了一間非常漂亮、舒適的房子,
 
日子過得稱心如意。
 
 
而那位中國人,卻是租住在一棟
 
非常破舊的公寓裡,房子又黑又小又舊,
 
彷彿稍微用力,整個房子就會倒塌似的。
 
那位中國人省吃儉用,他告訴自己,
 
等到賺夠了錢,一定要買棟漂亮的房子,
 
讓自己住得舒服一點。
 
 
二十年後那位中國人終於如願以償,
 
在那位美國人所住的公寓裡買了一間
 
同樣漂亮的房子,與美國人毗鄰而居。
 
結果不幸的是,
 
那位中國人住進新房子還不到一年,
 
因為多年來營養不良、
 
加上積勞成疾而撒手西歸。
 
 
這就是中國人的悲哀,
 
也是東方人與西方人最大的區別。
 
中國人顧慮太多,總是把生命用在等待上;
 
而西方人卻是秉持
 
"把握現在,及時行樂"的人生態度。
 
 
如果那位中國人也像那位美國同事一樣,
 
用分期付款的方法買一間房子,
 
那他不也是一樣可以
 
二十年前就讓自己過得舒服一點了嗎?
 
 
我們毋須刻意等到生活達到既定目標,
 
才想去做什麼,其實~現在就可以開始。
 
 
每個人的生命都有盡頭,
 
許多人往往在生命即將結束時,
 
才發現自己還有很多事沒有去做,
 
這卻成了他一生的遺憾。
 
 
人生是一張單程車票,
 
失去的~便永遠不會再擁有。
 
千萬別把美好的生命~浪費在等待上,
 
能夠把握現在,享受現在~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