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培養負責任的小孩 ㌍

2009041715:41

培養一位擁有最佳機會在世界獲得成功,且具有正直人格的小孩,是所有慈愛的父母面臨的挑戰

也是父母衷心期望的目標。身為父母的我們,必須讓心愛的兒女從對我們完全倚賴到完全獨立,從被掌

控到自制。

在極為複雜、快速變遷的時代,惟有負責任的小孩,才能因應他們即將面對的真實世界。青少年或更小

的孩子,在每個生命轉折處都面臨生死攸關的抉擇。毒品、婚前性行為、飆車、酗酒等,許多壓力和成

人世界的誘惑,每天都在向孩子們招手,青少年自殺的統計數字更是說明父母的責任多麼重大。孩子要

如何應付這種龐大的壓力?當他們面臨生死攸關的抉擇時,該如何選擇?當父母無法再對他們耳提面命

時,他們又該怎麼辦呢?叮嚀他們要有責任感就了事了嗎?這些問題都成為父母們發展教養哲學時的指

引。

「這是場年度派對,」查理說:「每個人都會去。」當我(吉姆)那位正值青春期的兒子,要求開家裡

的車去參加派對時,身為父母的重任感令我到心驚。

我信任查理,也想把車子借給他,但我應邀出席一場演講,不能爽約,而查理的母親需要用第二輛車。

我提議:「你何不搭藍迪的便車呢?」藍迪是查理最好的朋友。

查理搖搖頭:「好吧,我了解,我想我不去了。」說完他就走回自己的房間。我知道一定有什麼地方不

對勁,因為這可是年度派對,不可能說不去就不去,於是我去找查理,想多了解一點。原來,藍迪每次

參加派對都會喝酒,因此查理寧願待在家也不想冒險搭朋友酒後開的車。

派對當晚,藍迪不斷喝酒,派對結束後,他開車載著自己和其他五名乘客,以時速八十英哩的速度撞向

山壁。

許多孩子在充滿挑戰以及與性命威脅的青少年時期,完全不知該如何作抉擇。他們雖「知道什麼事比較

好」,卻仍嘗試毒品;他們不理會父母及其他成人的建言而嘗試性行為。為什麼年輕人有時就是愚蠢地

想要自我毀滅呢?更不幸的是,許多愚蠢的抉擇都是他們人生中第一個真正的抉擇。在孩童時期,別人

或好心的父母總是會幫孩子做抉擇,但做父母的必須了解到,如何做正確的抉擇就像其他事情一樣,是

必須學習的,所以選擇酗酒的青少年,就像那些不曾學習如何將手從餅乾罐拿開的小孩。

認真看待自己教養責任的父母,會希望教出負責任的小孩,讓孩子無論在什麼年紀,都能以成熟與正確

的態度面對生命中的重大抉擇。

父母的大敵

好父母總是想做對孩子最有益的事。那些在父母腳邊天真玩耍的小傢伙,總有一天會長大,做父母的以

愛為出發點,盡可能為小孩做每一件事,好讓他們有一天能昂首濶步、自信地踏入真實的世界。然而,

愛也會讓父母陷入麻煩,不是指愛這件事,而是表現愛的方式。在教養負責任的小孩時,父母崇高的意

圖往往會變成最可怕的敵人。

和多數人的觀念相反,許多最糟糕、最沒禮貌、最難控制的孩子,往往來自於充滿愛的家庭。而無節制

的愛,是錯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