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會客室〉你受傷 媽媽心好痛

2010041011:51

文/李維哲

「你知不知道你受傷,我這裡很痛?」她手指著心,邊說邊落下眼淚,孩子猛用手背擦眼睛,落下的淚已經不是因為疼痛,是因為母親……。

「你知不知道你受傷,我的這裡很痛?」她手指著心,邊說邊落下眼淚,看到這樣的情況,孩子跟著落淚,圍在孩子身邊的老師紛紛鼻酸………。

孩子是下午吃完點心要回教室時跌倒,撞到嘴唇。原本他以為沒什麼大礙,只是嘴唇很痛,班導看到孩子一嘴都是血,嚇了一大跳,趕緊先替孩子噴藥,並通報主任,主任見狀,二話不說立即帶孩子去醫院包紮傷口,離開醫院後打了電話給家長。

家長得知後很緊張,下班後立即趕到補習班;當我看到家長時,我解讀她的表情有點像是「站在病房外的家屬」。她的另一個孩子也在這裡補習,似乎沒有感覺到很重大的事情發生,跟平常一樣從二樓走下來,走到外面家長的摩托車旁等待。那個受傷的孩子約略晚兩分鐘下來,我站在家長旁邊,有種說不出的壓迫感。今天她身旁的空氣不同以往,我每個毛細孔都感覺得到。

孩子掛著包紮的傷口下來,走向家長,家長以平日對談的口吻問:「你哪邊受傷?」

孩子頭低低的,不發一語,不過很顯然,一般的孩子都還是會害怕家長的責備,他也不例外,或許害怕母親會責罵他。那位家長突然蹲下來,再問:「你哪邊受傷?」因為母親的高度跟他差不多,他頭又更低下去。

家長哽咽地說:「你知不知道你受傷,我這裡很痛?」她手指著心,邊說邊落下眼淚,這樣真情流露的畫面,頓時我感覺到外面一切的競爭、良惡、人群都不再重要,孩子猛用手背擦眼睛,落下的淚已經不是因為疼痛,是因為母親。

母親與孩子以關心結束互動後,母親眼睛閃著淚光向我道別。我一直在猜測在他們回家的路上,家長會想著什麼事情?

<回想以前>天下父母心 時空不變

因為我也曾經讓母親這樣難過。

小時候我常喜歡跟同輩小孩玩與「追逐」相關或是可以跳來跳去的遊戲。一天,表哥帶領哥哥、我跟表弟在外公床上玩「彈跳床」遊戲——老掉牙卻永遠吸引小孩。我一個不小心從床上跌下去,下面剛好有些裝東西的大甕,我用身體打破了兩個,全身被割得慘不忍睹,媽媽趕緊抱起我,舅舅沒時間穿起衣褲,只著一條內褲騎著摩托車衝向醫院。

闖了一個紅燈,在警察大人開明下,我順利送醫急救……。媽媽在闖紅燈時,用腳踢向一輛即將撞到我們的摩托車,長大後,媽媽說她傷得比我久。縫了眼睛附近、額頭、手等地方,一共33針,原本那天我們全家要去烏來旅遊……。

過了20年,一次全家到烏來旅遊,媽媽對烏來的感覺很奇特,她說她說不上來,但是全家都明白那種感覺。

今天看到那個家長的情緒反應,我開始猜想媽媽那時流了多少眼淚,她的心是不是也一樣地在抽痛……。

 

 

 

 

 

 

 

資料來自 太平洋女性網 如有侵權請告知以便刪除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