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心就是天堂 用智慧妝扮自己

2011012311:11

圓神出版/范俊逸

 

 

握有好牌的人,常常不是永遠的贏家;

拿到爛牌的人,往往反敗為勝。

 

溫柔心就是天堂 用智慧妝扮自己

晚上開車回家的路上,

聽到廣播正在訪問一位女作家,

這位作家雖然有著濃濃的香港口音,

但談話的內容卻十分吸引我的注意

溫柔心就是天堂 用智慧妝扮自己

她說:

「其實我們認為的弱點,也許將來是我們的優點。

像我覺得我的長相很平凡,曾經有一段時間,我很自卑,每次跟班上女同學和別班的男同學出去玩,比較漂亮的女同學一回來就可以收到好多追求者的情書、電話,而我始終被冷落在一旁,沒有男孩子多看我眼,更別說和我約會了。

 

我經常覺得孤單,只好在書裡面尋找安慰。

不知不覺,我讀了很多的書,更沒想到我竟然成了一個作家。

而我有一位漂亮的同學,從來就不缺男孩子的追求,可是後來我聽說她被人騙了,還不幸成了妓女……」。

 

溫柔心就是天堂 用智慧妝扮自己

她娓娓地說著,

我靜靜地聽著,

感覺心有戚戚焉。

溫柔心就是天堂 用智慧妝扮自己

在這樣一個物質豐盈的年代,

我們會羡慕別人長得漂亮、英俊,

我們會羡慕別人出生在富裕人家,

我們會羡慕別人擁有名利和權位。

覺得自己渺小,

覺得自己是隻醜小鴨,

幻想著自己能一夜之間變成富有、而且美麗的天鵝。

溫柔心就是天堂 用智慧妝扮自己

於是我們拚命賺錢之後,

想讓自己變很漂亮一點、瘦一點,

於是把大把大把的鈔票和時間,

無怨無悔地奉獻給瘦身美容公司。

我們學會了用各種外在條件來虛張自己貧乏的內在聲勢。

溫柔心就是天堂 用智慧妝扮自己

我們不會羡慕寫得一手好詩

但沒有錢財的詩人,

我們不會羡慕一個充滿愛心

卻穿著簡單的社工人員,

我們不會羡慕一個懷有理想

卻一貧如洗的政治人物,

我們也許會欽佩他們,

卻不會想步上他們的後塵。

溫柔心就是天堂 用智慧妝扮自己

我佩服那些有操守、有愛心、有美德的人,

但我還是渴望成為美麗、多金、有名的人。

至於有沒有智慧學問?不是挺重要的。

溫柔心就是天堂 用智慧妝扮自己

這位女作家讓我的思緒翻飛了起來……

溫柔心就是天堂 用智慧妝扮自己

我想起了好多好多了不起的人物,

他們有著很大的先天弱點,

後來反而因為這些弱點,

迫使他們認真地思考生命,

然後來個大逆轉,

弱點成了他的動力,反敗為勝

溫柔心就是天堂 用智慧妝扮自己

因為拍電影「美麗人生」

而得獎的義大利導演~羅貝多.貝里尼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致詞:

「我要感謝我的父母,

因為他們給了我一個貧窮的童年。」

我被他的話深深撼動。

溫柔心就是天堂 用智慧妝扮自己

是啊!我們會感謝別人幫助我們成功,

感謝老天爺讓我們抽中彩券,

卻不會感謝上天給我們困境。

這世上有太多的事,是我們不願意碰到的,

像是挫折、失戀、病痛、年老。

但很抱歉,

只有躺在黃土中的人才能遠離這些威脅。

只要我們一口氣還在,

這些討厭的東西會等在那裡迎接你我。

溫柔心就是天堂 用智慧妝扮自己

忘了是哪一部電影,

劇中的媽媽和小孩經歷了許多災難和折磨,

最後化險為夷,兩個人緊緊相擁,

年約十歲的小男孩帶著天真疑惑的神情問媽媽:

「媽媽!傷心已經結束了嗎?」

媽媽溫柔慈祥地回答:

「不會的,還會有別的傷心。

但不要怕,傷心是人生在教育我們。」

溫柔心就是天堂 用智慧妝扮自己

是的,

傷心是人生在教育我們。

我們看那些有名有錢的人,

他們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