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是我微笑的答案--正面溝通就是管教

2009100516:02

妳是我微笑的答案--正面溝通就是管教

管教聽起來好像很嚴厲,但管教不只有「打、罵」;而是,父母要「管」孩子不恰當
 
的行為舉止,而後「教導」孩子適宜的言行。自己從小個性拗(就是那種爸媽已
 
經拿著藤條要處罰,我還眼睛瞪得大大、腰桿站得直挺挺,不識時務的那種孩子),經
 
常因為「擺臭臉歉的硬脾氣被老爸狠很處罰到國小,但也因為父母的「管教」,讓我日
 
後不論就學、出社會後的人際處理得以更圓融。因此,我相信,孩子年紀越小、規範就
 
要越多,舉凡「飯前一定要洗手喔」、「看到叔叔阿姨要打招呼」、「咳嗽、打噴嚏請
 
請用手把嘴摀起來」、「要學會分享,不可以搶別人玩具」、「如果妳不想要,請不要
 
用哭來表達,媽媽才會聽妳說喔」這些句子,我每天每日都不斷在重複,如果要我寫,
 
洋洋灑灑定可以寫出一百句以上。

為什麼要這麼嘮叨?幾次跟孩子約定這些事情時,在場的朋友會說:「孩子還小
 
,聽得懂嗎?這樣講有用嗎?」我會說,讓孩子從小養成好習慣,自然而然會變成生
 
活常規的一部分,等孩子成長到小學、國中時,這些話就不需再重覆,因為孩
 
子已經擁有好習慣了。

其實,管教大多牽涉到溝通的技巧,畢竟女兒現在才三歲,還不能明確了解
 
爸媽心理的想法,如果我們沒有把標準講清楚、而是說一套做一套、或者因為
 
我們情緒起伏而經常咆哮、發怒,孩子容易無所適從。我跟Spencer約法三章,即
 
使我們兩人某部分管教態度不一致,也必須盡量透過溝通,讓兩人的管教方式趨
 
於一致,孩子才不會感到混亂與不確定。

朋友F家中有兩個孩子,她經常因為跟先生管教孩子的立場不一,而跟我大發牢騷
 
她說,她跟先生的教養方式各彈各的調,往往因為要上班要又兼顧家庭,搞得她筋疲
 
力盡,對於孩子的某些行為也就沒那麼要求,但爸爸反而會覺得難以忍受;有時,同樣
 
一件事,爸爸的標準又不一樣;像是,孩子有時可以在吃晚餐時看電視,有時卻被嚴格
 
禁止?有時可以在放學回家後吃零食,有時卻又惹來一頓罵?朋友F說,她被先生
 
跟孩子惹得身心俱疲!

反觀自己的情況,當孩子漸漸長大時,越發覺需要跟Spencer溝通我們的管教態度。
 
女兒兩歲後就像是「鹼性電池」電力強又持久,她喜歡不斷跟我們玩角色扮演遊戲,
 
尤其喜歡賴著爸爸講故事,不論爸爸是否已經工作一整天、多晚回家,女兒都會在爸
 
爸一進門時衝向前,用兩隻小腳環抱爸爸的大腿,要爸爸「講故事!」這時,我會跟
 
女兒說:「lin lin,爸爸很累了,請先讓爸爸休息吃完飯後,再說,好不好?」女兒
 
一定會用哀求的眼神看著爸爸說:「我不要,我要現在就講。」我會用更嚴厲的口吻對
 
著女兒說:「我們要體貼爸爸辛苦工作,讓爸爸休息一下,等一下說故事才有力氣啊~」女
 
兒接下來就會對著爸爸大哭說:「我要你現在就講!」通常這時,我會認為女兒太
 
任性、不懂得體貼別人,很不應該,而更嚴厲的要求她;但爸爸卻會抱起女
 
兒說:「好啦!好啦!爸爸先講一下下。」讓女兒覺得好像爸爸比較「聽」她
 
的話,也開始懂得向爸爸求救兵。

同樣,有時Spencer也對於我的教養方式不以為然,他不贊同對孩子體罰,而我確認
 
為可以適度的執行,且有時候用嚴厲的口吻對孩子說話是必要的。對於女兒胡亂、愛哭
 
的行徑,我會請女兒到廁所「面壁思過」、也會在適當時機拿出「愛的小手」示威
 
 
一番,我很少真的處罰,目的是希望女兒可以得到警惕;但有時先生會認為,
 
凡是皆可「講理」,認為我反應太激烈。

不知妳有沒有同感?當爸爸或媽媽單方面辛苦的執行行為規則時,另一方卻不斷
 
在洩我們的氣,我們便會懷疑自己的努力是否受到另一半的支持或認同?後來,
 
我跟Spencer就著兩人在教養孩子的歧見上,好好溝通了一番。我們挑了一個孩子
 
睡覺後的時間,列出了幾項我們意見不同之處,盡量取得共識或找到折衷方法;我
 
們約定在另一方管教孩子時,絕不插手,以免被孩子看穿爸媽的立場不一、而讓她
 
感到困擾;我們盡量讓兩人的管教態度一致,避免在孩子面前爭執,也不在孩子面前
 
挑戰另一方,有話就私下溝通。

如果孩子成天在家中搗蛋,而爸媽卻又因為管教態度不一,而讓家庭陷入失序
 
狀況,將會造就一個缺乏溝通的環境,怒氣、挫折將會淹沒整個家,家不
 
成家,多可怕!試試利用正面溝通,扭轉一家人的關係吧。